3D列印切片軟體簡介 (Cura, Kisslicer, Slic3r) 

 

在3D建模完成後要存成STL檔案,然後就要做"切片(亦稱切層) Slice"將檔案切成一層一層的包含列印動作的指令參數存為gcode檔才能給3D列印機進行列印。

(gcode裡面主要是xyz位置點以及溫度速度等相關參數)

3D列印要得到好的列印效果,除了要有好的列印機之外,不同切片軟體的差異很大、參數設定的好不好非常重要!

同一台機器,切片參數設的好不好會造成列印好壞有很大差別。

目前免費的開源的切片軟體有十幾種,主要常用的有免費的Cura, Kisslicer, Slic3r,以及要付費的Simplify3D。

 

(1) Cura (免費): 目前開源機種最普遍使用的,整合了列印跟切片在一起方便使用,優點是簡單好上手,適合初入3D列印領域的人。

     除了好上手之外,另外有幾個特點:可以直接載入jpg檔案印出相片,可以用Spiralize功能連續列印避免接點(只能圓形薄殼圖檔適用)。

     Cura版本很多,早期的是15.x (目前最新版是4.x)。在3.1之後有支援正體中文(並內建CR-10機器選項)。

    (創想三維CR8/CR-10/Ender-5 的SD卡所附的切片軟體Creality Slicer其實就是Cur 15.0x)

    p.s. 推薦用Cura 4.6.1,Cura 4.6.1已經內建了大多數的機器品牌型號了,包含創想三維最新的Ender-5 PLUS

 擷取Cura.JPG

(上/下圖) Cura 15.04/ Cura 3.x

擷取Cura31-CR10.JPG

(2) Kisslicer列印出來表面最漂亮的切片軟體,列印的物件表面是最細緻漂亮的

     不過其使用介面對初學者來說較有難度。

擷取Kisslicer.JPG

 

(3) Slic3r: 印薄殼圓形特別漂亮 (spiral vase)

擷取S3R.JPG

 

(4) Simply3D: 最近愈來愈多人提到。功能非常強大的軟體。不過需要付費購買。

      

擷取S3D-1.JPG

 

推薦大家使用Cura(簡單好上手)或Kisslicer(印的最漂亮)來作3D列印的切片。

使用SD卡離線列印是最穩的,雖然可用USB連機用Cura/Repetier-Host來列印(但較不推薦因為容易受到電腦影響不穩)。

幾個共通的切片設定簡單說明一下: 

* Brim(擴增底邊/邊裙/底層邊線): 常用來加強黏附平台(物件底部小卻很高的物件容易鬆脫"炒米粉"時使用)

feet2 BRIM.JPG

* Raft是先印一層棧板(木筏)在底邊以加強黏附平台

* Skirt(預擠圈)是在列印物件前先在外圍印一圈先讓出料順

* 支撐(Support): 物件有懸空的部分需要使用"支撐",所有的切片軟體都有加支撐的功能。

   可以調整長支撐的"起始角度",譬如60或70度角,來調整長支撐的多寡。

   成型能力強的機器,可以設70甚至80度角。

  (下圖: Kisslicer支撐support示範, 藍色的是物件,灰色是支撐,角度不同支撐形成的多寡不同)

擷取支撐狗示範.JPG   

擷取pug-kssupp-x12.JPG

* 層厚:這影響外觀的層紋以及列印時間,範圍上限不可超過噴嘴的孔徑。一般的噴嘴孔徑是0.4mm, 建議層厚不要大於0.3mm.

             一般常用的層厚是0.2, 0.15, 0.1...等等。要節省列印時間可以用較大的層厚(但表面紋路會較明顯)

* 壁厚:設定值是噴嘴孔徑的整數倍。譬如噴嘴孔徑0.4mm, 則壁厚可設0.4, 0.8, 1.2mm.....等等。愈厚愈堅固但印的時間愈久。

             一般常用的壁厚是1.2mm (三圈)。但如果物件有很薄的地方則壁厚要降低否則切片會有問題。

回抽(回退)Retraction:目的是為了減少牽絲

線材受熱熱熔後呈黏稠膏狀,在熱頭移動時自然會造成牽絲、就像拉麥芽糖一樣。

為了降低牽絲,因此切片軟體都有設定回抽之動作(擠出機會將線材快速抽回一小段)。

增加回抽長度可以減少牽絲,但也不能太長否則會造成出料不夠的縫隙出現在每層的接縫處。

(一般PLA回抽建議大約是5~6mm)

補充說明:牽絲最重要因素是熱頭溫度。降低溫度可以降低牽絲,但溫度也不能過低否則會出料不足甚至堵頭

* 溫度:所有參數裡面最重要是溫度。

   很多人的列印問題都是溫度設定的太低導致擠出不足,或是太高導致牽絲嚴重。

    PLA溫度195~210C。特別注意,即使都是PLA,不同廠牌的PLA溫度也有很大的差異。

    絕對不是所有的線材都用同一個溫度來印。必須要自己根據所用的廠牌來藉由實際列印測試出最適合的溫度!

* 冷卻 (Fan Cooling):

   這指的是下吹風扇、不是散熱風扇。

   PLA要開下吹風扇、但印ABS的話最好把下吹風扇全關

    p.s. 下吹風扇前幾層不會轉動是正常的,通常到幾層之後才會啟動

***********************************************************************************

光予國際   歡迎學校、老師、同學 與我們聯繫

TEL: 03-6673313   

Email: photonier@gmail.com

Facebook: 光予國際

www.photonier.com.tw

新竹(竹北)有實體店面、歡迎參觀

光予聯繫資訊2021.jpg

 

 

line-at.jpg

arrow
arrow

    hc3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