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FAQ常見問題:

下載:

問題0: 3D列印? 3D繪圖建模?

Answer: 常常聽到有人問說3D列印要用甚麼繪圖軟體,其實這是個不對的問題。

               因為3D列印只在乎需要的是stl格式的3D檔案,而不管是用哪個繪圖軟體畫的。

               甚至,即使完全不會繪圖軟體也可以玩3D列印。因為有非常多的免費stl圖檔

               可讓人免費下載,譬如最有名的是Thingiverse網站有幾十萬個stl圖檔。

               所以並不是一定要會3D繪圖建模才能玩3D列印。當然會自己畫然後印出來是更有成就感。

               若是自己繪圖的話常見的Solidworks, Pro-E, 123D, Thinkercad, SketchUp, Rhino....都可

 

問題1: 3D列印的程序?

Answer: STEP-0: 首先要有個3D圖檔(看是下載別人畫好的或是自己繪圖)只要是stl檔案格式即可。

                STEP-1: 然後需要再進行切片(slice)存成gcode

                STEP-2: 將gcode存到SD卡、將卡插入機器進行列印。

                

問題2: 何謂切片(Slice)?

Answer: 3D列印前需要將stl檔案進行"切片(slice)"成gcode,將圖檔切成一層一層的程式碼包括位置及相關參數。機器的所有參數都是在切片時設定的,譬如溫度、層厚、支撐...,機器只是照著gcode指令進行。目前有很多免費開源的3D切片軟體,譬如Cura, Kisslicer, Slic3r....等,都是不錯的。

 

問題3: 為何需要熱床? 熱床需要加熱到幾度?

Answer: 因為熱脹冷縮原理,塑膠在熱頭200多度熱熔出料後到平台迅速冷卻收縮,有熱床加熱有助於黏著在平台。PLA建議40~60度,ABS建議80~100C。

 

問題4: 請問線材可以通用嗎? 

Answer: 我們銷售的機器D-force、CR-8/CR-10、Infinity X1可以通用線徑1.75mm的線材,用戶可以跟我們買線材也可以自行去他處買線材。目前最普片的線材是PLA (玉米提煉的環保線材)列印時沒有味道、成型表面較漂亮。不過要提醒的是,不同廠商品牌的線材列印起來會有差異、甚至同品牌但不同顏色也有差異,用戶需要注意調整參數。

 

問題5: 可以印軟料嗎?

軟料有兩種,TPE跟TPU,但每個廠商做出來的軟度都不同。一般而言軟料用近端送料的機器會比較適合。遠端送料的機器較困難因為有長長的管子要推軟線材到熱頭阻力比較大、因此線易扭曲在進料機。D-force搭配新的Titan擠出機可以印。特別提醒印軟料速度要很慢,否則線會捲曲在擠出機。

 

問題6: 影響列印結果的好壞原因有哪些?

Answer: 3D列印機的品質及性能及切片的參數設定是最重要的兩個因素,線材材質品質也有很大的影響,這三點都很重要。使用不同的線材必須調整測試找出最佳的參數才能得到最好的列印結果;即使同樣都是PLA但不同廠商品牌仍然有差異(最適合的列印溫度會有差異)。需要有耐心地多次嘗試累積經驗。

 

問題7: 切片參數如何調:

Answer: 溫度/列印速度/回抽速度...這幾個參數都會影響列印品質。(線徑必須設對1.75mm, 噴嘴孔徑一般是0.4mm若改用其他孔徑則必須要改)。PLA溫度在195~215之間,使用新品牌或新顏色的線剛開始可以先用205或200來印,觀察列印狀況來調高或降低5度。回抽速度PLA大約是40~50mm/s, 回抽長度3~6mm;ABS回抽速度建議是30mm/s, 回抽長度2~3mm

降低牽絲主要是調低溫度及回抽加長有關、但回抽也不可以開太大否則會造成表現多縫隙粗糙。溫度降太低也不行(會造成出料不足)

 

問題8: 何謂機器調校? 何謂Z軸調校?

Answer: 機器調整包括很多部分,譬如皮帶的鬆緊...等等。

很重要的一點是Z軸高度要調校好,包括噴嘴跟平台的間隙要剛好(大約一張A4紙的厚度),以及水平度Leveling。沒有調好的話甚至連料都黏不上平台。

 

問題9: 光固化vs FDM熱融層積型的差別與優缺點要怎麼選擇?

Answer: 光固化列印的表面很細可以接近沒有紋路,但缺點是成形尺寸通常較小、且耗材(樹酯)貴而且在一段時間內要用完。光固化跟FDM算是互補的。之前的光固化機器價格昂貴,但目前最新出來的LCD光固化價格就相當親民。

 

初次使用3D列印機的新手請先看以下事項(大家最常問的問題):

 

1. 裝線材/拆線材請記得加熱(Preheat PLA 或是ABS)

     (CR2020裝拆線材需特別方式)

2. 列印前請務必調整好平台(請看本網站技術資源子頁平台調整說明)

     沒有調好平台跟噴嘴的間隙會造成料無法黏著好"炒米粉"

3. 玻璃平台需塗口紅膠或貼美紋膠帶 (除非有特殊列印板)

4. 使用後,不需要移除線材

     (但PLA會受潮,一般請在三個月內用完線材。有些線材較易受潮可能一個月就開始變脆、而有些可以撐很久)

     因為PLA線會受潮,建議不要同時開封很多線捲然後好幾個月沒用完,以免線材受潮不能用丟掉傷荷包

5. 熱頭降溫到100C以下才關機

6. 印到一半快沒線要換線請按Pause等一會兒熱頭會暫停、然後抽出舊的線再裝入新的線(可以不同顏色)

7. 列印的好壞跟切片參數及線材有關。

     CR系列我們交機時教的是原廠的軟體(就是Cura),要印的更漂亮的話要用Kisslicer (與我們聯繫提供說明書)

8. 如果使用一陣子發現印得不漂亮,請先檢查熱頭有沒堵塞,然後用我們的交機的測試gcode印看看先確認是否是自己切片問題

9. 不要用WD40去擦塗滑軌及光軸。滑軌請用黃油(專業的說法是鋰基滑軌油),光軸可用針車油。

10. 請瞭解3D列印機是需要維護的,而不是不用管就可以一直用得好好的。

      三個常見問題:

       *螺絲或皮帶用久了鬆掉導致列印不良是最常見的問題,只要找出那裡鬆掉了再鎖緊即可

       *電機上的問題(馬達不動...)常常是接線鬆掉了,請先檢查電線排線接頭是否有接好

       *噴嘴用久了會堵塞,更換噴嘴即可(交機時盒子裡面有送一個),再買的話一個$80

         更換噴嘴請看我們網站的說明: D-force更換噴嘴  CR-8 CR-10熱頭

11.換噴嘴請參考本網站之技術資源子頁說明

12. 使用3DP是個學習的過程,碰到問題請不用驚慌,問題都可以解決而且是很好的學習過程

 

***請到我們的Facebook社團(HC3DP)分享你印出來不錯的成品,我們將致贈噴嘴一個(或將來買線材可折扣***

arrow
arrow

    hc3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