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3D列印機  (wrote by 光予國際 2021)

 

(1) FDM熱融沉積式 vs 光固化: 各有優缺點

       

      1. 光固化可以成型的比較精細,所以如果要印的是公仔、小型飛機或汽車火車模型、戒指、小的工件...那麼毫無疑問應該選擇光固化。

      2. 如果要成型的是比較大的物件、或是使用環境空間不方便使用光固化(樹脂有臭味、還要清洗麻煩),那麼FDM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國中、國小...我們是比較推薦FDM而不是光固化)

 

 

(2) FDM如何挑選 (創想三維機型):

 

       由於創想三維CREALITY這幾年出了非常多的機型,所以最常被問到的就是這一台跟那一台哪一較好。

       

       我們建議您從自己的"預算"、需要成型的"尺寸"來考慮。

 

       但是接近的預算也有好幾台機型,那要怎麼選呢?

 

       1. 龍門式vs箱型Cube: 單就"結構"來說,當然是Cube箱型比龍門式好。(但是機器不只是結構而已、所以也不能只憑這點來斷定機器好壞)

                       

              龍門式架構,上面的龍門架藉由左右各兩個螺絲與底部做結合,如果只靠鋁擠材的話其實是不夠穩固。

              另一個更大的缺點是列印的Y方向是靠平台前後移動,列印時平台一直前後移動

   

              Cube立方型結構由於垂直有四根立柱因此結構較龍門式穩固許多、結構不會晃動。

              最大的優點是XY移動是由噴頭移動、平台在列印時不會前後移動(印完一層Z移動一個層厚距離)。

              例如 CR-200B, CR-5 Pro

 

           

       2. 可印尺寸: 一般的需求200~250mm足夠 (CR-200B, CR-6 SE),想要大一點的可以選300mm的機器 (CR-10系列以及Ender-3 MAX)

                       CR-6 MAX是目前最大的, XY可印400mm (不推薦 CR-10 MAX因為不穩)

 

       3. 要印軟料: 那需要買"近端送料"的機器,如CR-10 V3, Sermoon V1, CR-10 Smart的近端版本

                           ("近端送料"是指擠出機在噴頭上面,而遠端的擠出機離噴頭一段距離中間有送料管)

 

       4. CR-10 Smart vs Ender-3 Max: 這兩台尺寸差不多,Ender-3 Max便宜很多是因為只有單Z軸,而CR-10 Smart式雙Z軸驅動。

              雙Z軸驅動當然比單Z軸穩定 (單Z只有一邊在推高橫桿、容易造成X橫桿傾斜),但如果有細心調好顧好機器那單Z也可以印的很好。

 

       5.  調平: CR-6SE, CR- 6MAX, CR-10 Smart這三台有自動調平,自動調平有沒有需要純粹看個人。

 

       6. CP值最高: CR-200B, Ender-3 MAX, CR-6 SE

 

       7. 那幾台我們最推薦: 小台的最推薦箱型的CR-200B 及 CR-6 SE (自動調平),中尺寸CR-10 Smart,而全部機型最棒的是箱型的CR-5 Pro       

 

       9. 預算一萬多推薦哪一台:

           小台的推薦CR-200B(箱型遠端) / Sermoon-V1 (箱型近端、但尺寸小)  /CR-6 SE(自動調平),

           中尺寸推薦 CR-10 Smart (雙Z) 或Ender-3 MAX (便宜、單Z)

 

       10.精度: 很多人會問到精度(尺寸的精準度),其實創想的機器都差不多,精度約0.1~0.3mm。

                     其實機器步進馬達的控制精度都在0.1mm以內,而實際上影響精度的因素是料(線材,'因為料會收縮或膨脹),而且參數的影響很大。

                     同一台機器不同人使用差異很大。

 

2021DMA4 Front 橫6200B-newadd-1124-2021-01.jpg

光予聯繫資訊202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D列印機 3D列印
    全站熱搜

    hc3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