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予國際 www.photonier.com.tw

3D列印機出料不順熱頭堵塞問題分析與解決方式(HC3DP)

CR熱頭說明.jpg

喉管噴嘴.JPG

使用3D列印機一陣子之後,難以避免的會遇到一些問題。

遇到問題不用緊張或害怕,因為問題通常是很好的機會使你更了解3D列印機。

使用3D列印機自己動手檢查並思考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是必要的。

當你看到印出的物件側邊有很多縫隙、或者說鬆鬆的,那稱之為出料不足(或出料不順)

更嚴重者就根本無法出料。可能造成的原因很多。這是很常見的問題,只要是FDM熱熔積層式的機器都會遇到。

(1) 可能的原因:

0. (最常) 列印的溫度不夠,提高設定噴嘴溫度試看看

1. (最常)熱頭堵塞(噴嘴、喉管、鐵氟龍管)或接頭卡料

2. (最常) 進料擠出機有問題導致沒有將線材正常推入

3. 線材問題(線材偏太粗難以推進,線材斷在管子裡面)

4. 切片設定問題

5. 加熱棒或熱敏電阻問題

6. 熱頭的散熱風扇壞了

7. 其他 (主板,排線...etc)

 

(2) 檢查與分析方式:

1. 首先,先檢查熱頭有沒有堵料。

    先加熱熱頭(PLA線材preheat到190C,ABS線preheat到220C),然後用手按壓進料擠出機按鈕以鬆開夾具、

    然後用力推線材看看線料是否能從熱頭順利出料。如果可以順利出料則熱頭沒有堵塞,

    如果很難出料或不能出料則表示熱頭堵塞了。

 

2. 檢查擠出進料機是否有正常將線材推入? 馬達是否有轉動?  齒輪是否有轉動?

     2-1 如果馬達有轉但齒輪沒轉那就是齒輪的"止付螺絲"鬆掉了;

     2-2 如果馬達沒有轉,那就要檢查線路的問題 (馬達排線鬆掉、或是有斷線)

           (馬達壞掉的比率非常低、大多是線的問題)     

 

     2-3 擠出機的懸臂的螺絲鎖太緊會造成出料不足,轉鬆那個螺絲試試看   

 

3. 用游標卡尺量線材的直徑確認線徑是否正常。 

 

 

(3) 熱頭卡料或堵塞解決方式:

熱頭是由幾個部件所組成:"噴嘴"(最下方出料的頭),喉管,鐵氟龍送料管、加熱塊,加熱棒,熱敏電阻,散熱器,風扇,接頭。

有可能堵塞的地方主要是噴嘴、鐵氟龍送料管。接頭的部分也可能卡料。

要一個個檢查看是哪個堵住。

1. 在熱頭加熱之下,可以先拿針清一清噴嘴,再按壓擠出機用手推線材看是否能順利出料;

     另一方法是將快速接頭拆開,在熱頭加熱到200~220C後,拿最細的L鈑手像裡面熱頭裡面捅(把裡面塞住的捅出來)

 

2. 卡料:

     有一小段線材斷在裡面造成進料卡住。

     加熱噴頭,拆快接頭及鐵氟龍送料管,檢查是否有線在裡面。

 

3. 鐵氟龍送料管及噴嘴問題:

    請看另外一頁關於拆裝噴頭的說明。

 

Remark:

創想三維CR系列的機器都是直通式的喉管,

鐵氟龍送料管直通過喉管而頂到噴嘴。

因為堵塞跟喉管無關、不需要拆喉管來清理。

 

光予聯繫資訊2021.jpg

 

 

文章標籤

hc3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剛開始用3D列印的人,常會遇到的問題就是熱熔擠出的線材黏不住平台、

或是列印到一半物件鬆脫了,

然後線材在空中飛舞最後形成一堆類似"米粉"的東西,

就是我們戲稱的3D列印"炒米粉"。

 

"炒米粉"在所有的機型都會發生,有許多可能的因素造成,

有些是硬體或切片軟體設定不恰當,

圖檔本身底部很小卻很高也是很容易造成此問題。

解決的方式分為硬體跟切片軟體兩大類:


硬體部分:
(1) 平台調整:
           噴嘴跟平台的高度必須調到很適當的間隙,

          使熱熔擠出的線材能被適當的壓到黏在平台上,若間隙太大則線材不易黏在平台上。
(2) 平台上塗適當的口紅膠以增加黏著力

      (若已經塗抹多次用很久了平台很髒反而也會黏著不佳, 可將玻璃洗乾淨重新再塗口紅膠

(3) 貼耐高溫美容貼紙(3M 2090或類似)可增加黏著力,甚至在貼紙上再塗口紅膠
(4) 提高熱床溫度 (在切片軟體設定)

 

線材:

線料也是可能的問題之一。

如果是用新的線材黏不住平台的話,可以試著提高熱頭溫度來印。

 

切片軟體部分,依圖檔決定要如何增加底部來黏在平台上,
在Kisslicer/Cura裡面都有以下兩個參數可以運用
(1) Brim (擴增底邊),此會在底部增加一圈擴增底邊來加大對平台的黏著力,依圖形大小可設3~10mm
(2) Raft (筏,棧板),此會在底部先列印一層棧板、然後物件再印在棧板上。

p.s. 天氣對列印有影響,溫度特別冷或乾燥會比較容易炒米粉

文章標籤

hc3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3D列印切片軟體簡介 (Cura, Kisslicer, Slic3r) 

 

在3D建模完成後要存成STL檔案,然後就要做"切片(亦稱切層) Slice"將檔案切成一層一層的包含列印動作的指令參數存為gcode檔才能給3D列印機進行列印。

(gcode裡面主要是xyz位置點以及溫度速度等相關參數)

3D列印要得到好的列印效果,除了要有好的列印機之外,不同切片軟體的差異很大、參數設定的好不好非常重要!

同一台機器,切片參數設的好不好會造成列印好壞有很大差別。

目前免費的開源的切片軟體有十幾種,主要常用的有免費的Cura, Kisslicer, Slic3r,以及要付費的Simplify3D。

 

(1) Cura (免費): 目前開源機種最普遍使用的,整合了列印跟切片在一起方便使用,優點是簡單好上手,適合初入3D列印領域的人。

     除了好上手之外,另外有幾個特點:可以直接載入jpg檔案印出相片,可以用Spiralize功能連續列印避免接點(只能圓形薄殼圖檔適用)。

     Cura版本很多,早期的是15.x (目前最新版是4.x)。在3.1之後有支援正體中文(並內建CR-10機器選項)。

    (創想三維CR8/CR-10/Ender-5 的SD卡所附的切片軟體Creality Slicer其實就是Cur 15.0x)

    p.s. 推薦用Cura 4.6.1,Cura 4.6.1已經內建了大多數的機器品牌型號了,包含創想三維最新的Ender-5 PLUS

 擷取Cura.JPG

(上/下圖) Cura 15.04/ Cura 3.x

擷取Cura31-CR10.JPG

(2) Kisslicer列印出來表面最漂亮的切片軟體,列印的物件表面是最細緻漂亮的

     不過其使用介面對初學者來說較有難度。

擷取Kisslicer.JPG

 

(3) Slic3r: 印薄殼圓形特別漂亮 (spiral vase)

擷取S3R.JPG

 

(4) Simply3D: 最近愈來愈多人提到。功能非常強大的軟體。不過需要付費購買。

      

擷取S3D-1.JPG

 

推薦大家使用Cura(簡單好上手)或Kisslicer(印的最漂亮)來作3D列印的切片。

使用SD卡離線列印是最穩的,雖然可用USB連機用Cura/Repetier-Host來列印(但較不推薦因為容易受到電腦影響不穩)。

幾個共通的切片設定簡單說明一下: 

* Brim(擴增底邊/邊裙/底層邊線): 常用來加強黏附平台(物件底部小卻很高的物件容易鬆脫"炒米粉"時使用)

feet2 BRIM.JPG

* Raft是先印一層棧板(木筏)在底邊以加強黏附平台

* Skirt(預擠圈)是在列印物件前先在外圍印一圈先讓出料順

* 支撐(Support): 物件有懸空的部分需要使用"支撐",所有的切片軟體都有加支撐的功能。

   可以調整長支撐的"起始角度",譬如60或70度角,來調整長支撐的多寡。

   成型能力強的機器,可以設70甚至80度角。

  (下圖: Kisslicer支撐support示範, 藍色的是物件,灰色是支撐,角度不同支撐形成的多寡不同)

擷取支撐狗示範.JPG   

擷取pug-kssupp-x12.JPG

* 層厚:這影響外觀的層紋以及列印時間,範圍上限不可超過噴嘴的孔徑。一般的噴嘴孔徑是0.4mm, 建議層厚不要大於0.3mm.

             一般常用的層厚是0.2, 0.15, 0.1...等等。要節省列印時間可以用較大的層厚(但表面紋路會較明顯)

* 壁厚:設定值是噴嘴孔徑的整數倍。譬如噴嘴孔徑0.4mm, 則壁厚可設0.4, 0.8, 1.2mm.....等等。愈厚愈堅固但印的時間愈久。

             一般常用的壁厚是1.2mm (三圈)。但如果物件有很薄的地方則壁厚要降低否則切片會有問題。

回抽(回退)Retraction:目的是為了減少牽絲

線材受熱熱熔後呈黏稠膏狀,在熱頭移動時自然會造成牽絲、就像拉麥芽糖一樣。

為了降低牽絲,因此切片軟體都有設定回抽之動作(擠出機會將線材快速抽回一小段)。

增加回抽長度可以減少牽絲,但也不能太長否則會造成出料不夠的縫隙出現在每層的接縫處。

(一般PLA回抽建議大約是5~6mm)

補充說明:牽絲最重要因素是熱頭溫度。降低溫度可以降低牽絲,但溫度也不能過低否則會出料不足甚至堵頭

* 溫度:所有參數裡面最重要是溫度。

   很多人的列印問題都是溫度設定的太低導致擠出不足,或是太高導致牽絲嚴重。

    PLA溫度195~210C。特別注意,即使都是PLA,不同廠牌的PLA溫度也有很大的差異。

    絕對不是所有的線材都用同一個溫度來印。必須要自己根據所用的廠牌來藉由實際列印測試出最適合的溫度!

* 冷卻 (Fan Cooling):

   這指的是下吹風扇、不是散熱風扇。

   PLA要開下吹風扇、但印ABS的話最好把下吹風扇全關

    p.s. 下吹風扇前幾層不會轉動是正常的,通常到幾層之後才會啟動

***********************************************************************************

光予國際   歡迎學校、老師、同學 與我們聯繫

TEL: 03-6673313   

Email: photonier@gmail.com

Facebook: 光予國際

www.photonier.com.tw

新竹(竹北)有實體店面、歡迎參觀

光予聯繫資訊2021.jpg

 

 

line-at.jpg

文章標籤

hc3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為本人個人寫作,要引用請註明出處)

上一篇介紹了B2B平台,這篇來介紹關鍵字行銷


關鍵字行銷這方面已經有很多專業的文章。但因在下要 一系列完整的介紹外銷行銷之方式,還是需要在此簡介一下。關鍵字行銷這幾年非常流行,在Yahoo及Google查個東西就會看到右邊跑出廣告出來、帶出你搜尋關鍵字相關的公司產品,點擊的話就會連到那家公司的網址。

台灣內銷的部分Yahoo及Google都很好。但外銷的部分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大部分是以Google為主,所以這裡只介紹Google抱歉略過Yahoo。

特別提醒有少數幾個國家因其Local搜尋引擎市佔很高所以例外,Google在當地市佔率低就沒效,譬如俄羅斯、巴西、中國大陸...etc.

擷取Ad.JPG 

關鍵字行銷的需求來自於,公司的網站主要是希望被有需要產品或服務的人看見對吧,但現在網路上那麼多公司網站,怎麼被人看見? 根據統計75%人只看前面三頁的搜尋結果,排很後面的幾乎不會被看到。沒有被人看見就沒有流量就沒有曝光度,那網站建得再棒再好都沒有用、只有自己孤芳自賞。所以必須了解建立公司網站只是第一步,再來是需要被看到,也就是可見度 Visibility、或者看流量。而要被人看到需要以各種方式做些努力,絕不是網站建好就等著人上門,沒有這麼輕鬆的啦! 

那網站要被看到,有幾個方法: 

"關鍵字行銷","自然排序"(擠在前面三頁),以及其他方式 (流量高網站連結、刊登實體或網路廣告、傳單書籍、口碑、雜誌媒體報導、社群行銷、辦活動...etc)

要做關鍵字行銷有兩種方式

(1) 可以跟這方面專業的網路行銷公司合作 (有很多,多找幾家來談)。可以專案來談並設定目標,或者是以預算。每個關鍵字有他的價碼,當然愈熱門的愈貴。

(2) 可以公司自己來做 (像我就是自己做的)。只要有Google帳號就可以買關鍵字廣告了。介面很簡單上手,刊登一個廣告幾分鐘就可完成。(刊登不收費,有被點擊才收取費用)。但不是登些廣告上去就好了,需要觀察點擊效果、慢慢微調,才能找出較好的設定方式產生較好的效果。要付出不少心力,若沒有適合的人力來做的話那就建議包給專業公司做...

刊登時基本上幾個重點因素要先考慮:

A. 潛在客戶會搜尋那些關鍵字? 熱門的關鍵字貴,冷門的便宜,都需要 (因為有長尾效應)

B. 你要主打哪些國家的市場? 世界那麼大有兩百多個國家,你不可能投放全世界的廣告吧?! 所以你要先設定你的目標市場,譬如美國;還可以更精準地設定城市,譬如你的產品適合大都會的人,那就可設定城市如紐約、舊金山...等。也可以排除國家及地區,譬如你做外銷的,先把台灣排除了吧,否則同業幫你點的筆客戶還多那就白花錢了。另外一些國家若不是你想做的記得要排除阿,譬如印度,那人多又很愛點喔、一下子把你的預算點光了!

C. 時間因素,可以設定時間,譬如白天(客戶是在家的婦女)、晚上是下班的人.....周一到五、或週六日假日....

還有很多的細節就不在此詳述了~想自學的話,網路上有些文章,也有些不錯的書。.


下圖是Google AdWords關鍵字廣告躍登入的首頁。你只需有Google gmail帳號即可,費用是月結制,先服務後收費。它會累積一個月依實際點擊費用來跟你請款。有流量分析,哪個關鍵字每日被點幾個、哪個國家,都會顯示.....也有Trend Chart,系統也會分析你公司的網站自動給你建議的關鍵字.....

(刊登不收費,有被點擊才收取費用。)


(下一篇待續)

歡迎中小企業或新成立公司者與本人聯繫,可提供實務經驗分享  email: photonier@gmail.com


擷取GAdwords 1.JPG 

擷取GAdwords.JPG 

文章標籤

hc3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D印表機從Reprap開源發展而來,其實正確的名稱是快速成型機RP (Rapid Prototyping)

熱熔絲FDM式3D列印機是目前最普遍的機種,

依結構型式可分類成"XY-Z型"及"Delta型"等兩大類;

而擠出進料方式則又可分為"近程擠出(近端送料)"及"遠程擠出(遠端送料)"兩種。

 

(1) 直角坐標系XY-Z結構:

結構為直角坐標系之X-Y-Z三軸互相垂直之結構,簡稱為XY-Z機型。

三個馬達,X-Y-Z各自獨立控制一個方向的移動。

Reprap代表機型為Prusa i3 (下圖一),是最多人自己DIY組裝的開源機型,所有資料皆可在網路找到自行買零件組裝。

Prusa i3架構的特點是Y軸是由成型平台來前後移動,X軸及Z軸由熱頭來移動。

Prusa i3在擠出進料的部分早期大多是採用"近端送料"設計(Wade)亦即其擠出機馬達直接與熱頭在一起。

近程設計之優點為擠出機馬達就近將線材出到熱頭、線材不須經過管子長距離推送可避免線材推進時的困惱(譬如斷裂,或軟料較難推進);

但缺點是整個熱頭因背負馬達的重量因此整體太重慣性大,對移動速度及控制較為不利。

不過近年來愈來愈多廠商新開發的機器改為採用"遠端送料"(bowden)

譬如創想三維之CR-10S則是採用"遠程"擠出設計。

2016年中由台灣高雄團隊自行設計開發的Infinity X1其成型之優異可為此機型之最佳代表作。

 

531px-Prusai3-metalframe.jpg CR10-1jpg.jpg

 

(2) Cube箱型(平台上下移動):

類似XY-Z架構,但此機型平台是Z方向上下移動而是前後Y方面移動,而X-Y移動皆由上方的熱頭來移動。

此架構原理上是比Prusa i3架構穩定,但還是看機體及零件用料好壞而定。

知名代表品牌是Ultimaker(荷蘭)及Zortrax(波蘭)其X/Y採用十字車光軸。

另外,還有所謂的H-Bot及Core-XY架構。

H-Bot的XY只用一條皮帶傳動,而core-XY使兩條皮帶。

 

51890349_2514150578611605_1141500993293254656_n.jpg展場海報CR-200B-01.jpg

 

(3) Delta三角洲並聯臂結構:

主結構為”三角式”故稱為Delta(三角洲)。

傳動方式採用三組”並聯臂”,每組並聯臂有兩個聯桿,此結構常見於工業界自動化設備之機械手臂。

Delta機型美國原發明大神發佈了兩種設計:Rostock 及 Kossel。差別是傳動部分,Rostock是採用圓柱形鋼管(常稱為光桿),而Kossel是採用線性導軌。(註:低價版也有用滑車/滑輪式的)

跟XY-Z機型不同的是,Delta機型平台是固定不動的,XYZ三個方向都是熱頭移動,因此平台較為穩固。但因

移動方向是由三個馬達/並聯臂共同控制的、而不是個別控制一個方向;也因此Delta機構及控制較XY-Z機型來得複雜,校正也較困難。

Delta機型皆是採用”遠程”擠出設計(Bowden):擠出機馬達與熱頭是分開的,中間用耐高溫鐵氟龍管(要耐250以上)連接。遠程的優點是熱頭沒有背負馬達因此重量輕有利於移動控制,但要注意擠出機進料經過長長的管子推送到熱頭是否能順順出料(印軟料困難度較高,速度要很慢)。

Delta機型相較於XY-Z機型的優勢主要是列印速度可較快(因為成型平台固定不動)、不少人喜歡Delta並聯臂在列印時看起來就像機器人手臂一樣相當有意思。

但缺點是,Delta機型因為採用機器手臂之架構、因此其校正比XY-Z機型來得複雜與困難,普遍上尺寸較不精準。

因此新手不推薦Delta機器(尤其是DIY散件要全部自己組裝的則更是非常不推薦)。

p.s. 以上提及的XY-Z乃是結構上的通稱,跟某公司(英文名稱XYZ Printing)完全沒有關係、請勿誤會!

 

 190px-Rostock.jpg          190px-Kossel.jpg  

 

=======================================================

本公司代理經銷許多3D列印機品牌。新手推薦"創想三維"系列的機器。

歡迎與我司聯繫,新竹(竹北)有實體店面歡迎參觀。   

Email: photonier@gmail.com

LINE: @jvh5176u 

Facebook: 光予Photonier

www.photonier.com.tw

光予國際

line-at.jpg

 

 

 

 

文章標籤

hc3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